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收到相關的報稅文件--國內篇

在今年年後,相信各位投資人都陸陸續續收到各類所得的扣繳憑單了,一般民眾可能會收到的,包括薪資、銀行利息以及投資所得的股利扣繳憑單。

這篇文章主要針對股利,也就是所得稅法所規定的營利所得進行探討。

之前曾經針對這部分寫過文章,主要在於探討投資人透過投資所獲配的股利所得,與今年開始實施的二代健保,中間的關係,探討標的為國內的ETF,可參考這篇文章

當初由於我還未收到寶來投信所寄發的扣繳憑單,且這次是我第一次獲配股利,所以我列出幾種假設,要嘛就是股利憑單,不然就是信託財產的扣繳憑單。

依據所得稅法及補充保費扣費辦法的規定,我推測可能是第二種,以信託的角度來看,寶來是受託人、而投資人是受益人,雖然在所得類別當中,都是以54C(也就是營利所得)表示,但扣繳憑單卻有些許差異。

以下列出今年寶來所寄發的扣繳憑單,首先是0050(圖片可點擊放大):


接下來是0056(圖片可點擊放大):


依據所得稅法規定,股東所獲配的股利,必須以總額計入個人綜合所得稅當中,營利所得項下,而當中所包含的可扣抵稅額,可自當年度應納稅額中扣抵。

以上面的例子為例,實際上股東所獲配的,是股利總額,當中又可分為兩部分,一是股利淨額、一是可扣抵稅額,也就是:

股利總額=股利淨額+可扣抵稅額

另外還有一個相關的名詞,叫做可扣抵稅額比率,其計算方式如下:

股利淨額 x 可扣抵稅額比率 = 可扣抵稅額

意思是,公司所賺的盈餘,繳納了營利事業所得稅後,可帶給投資人扣抵所得稅的比率,這是兩稅合一制度下最基本的精神,避免重複課稅。

投資人實際拿到的現金是股利淨額,所以當投資人以股利總額計入所得當中課徵所得稅的時候,多出來的可扣抵稅額,就可以自應納稅額中減除,避免重複課稅。

依據今年0050的配發情況來看,可扣抵稅額比率為12.81%

另外0056的可扣抵稅額比率為13.55%

下一篇文章討論的是美國券商所寄發的報稅表格

待續...
              

2 則留言:

  1. 很高興又看到你又發表文章了。加油…

    回覆刪除
  2. 感謝匿名的鼓勵~

    這部分可能要跟讀者朋友們說聲抱歉,因為工作的關係,目前是忙季,下班時間晚加上還要準備考試,導致沒有太多時間去閱讀相關的資訊,不過我還是會抽出時間寫文章,很謝謝您的鼓勵,對我來說很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