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收到相關的報稅文件--海外券商篇

如果你是透過海外券商進行投資的話,以台灣民眾為例,在美國的稅務身分就是非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Non-Resident Alien,簡稱NRA),簡單的來說,就有點類似台灣的非居住者,至於什麼是非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其定義為何,之後會有一篇文章為各位做說明。

通常會收到的文件就是1042S表格,以Firstrade為例,收到的日期為今年的三月,投資人可自行透過Firstrade網站搜尋,可參考這篇文章(圖片可點擊放大):

 

其實1042S表格有點類似台灣的扣繳憑單,上面清楚的寫明該課稅年度的所得、類別及預扣稅率等等,主要是讓投資人(也就是持有人)知道,在該年度到底獲配了多少所得,被預扣了多少稅款等等。

接下來,如果投資人要自行向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簡稱IRS)進行報稅的話,該如何進行,這個時候,就會衍生很多問題,譬如:

1.什麼是非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
2.哪些所得可以報稅取回?
3.需要填寫的表格為何? 該如何填寫?
4.免稅額是否適用於台灣的投資人?

這些問題都是投資人會碰到的,如果今天是在台灣,投資人大可以直接向國稅局的人員詢問,但是今天我們的對象是美國國稅局,可能會碰到兩個問題:

第一、我們不懂美國稅法,對於所得計算的架構沒有概念,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直接閱讀美國國稅局所發佈的報稅指引,投資人可直接搜尋Publication 519,這是IRS所發佈,針對外國人所編的稅務指引,或直接點選這裡,是一個PDF檔。

第二、語言,有些英文能力比較好的投資人可能可以直接透過mail或是電話向美國國稅局的人員詢問,但是如果今天換成是一個英文能力不是那麼好的投資人的話,這就會是一種障礙,這個問題可能需要投資人自行克服。

在去年,我曾經自行向美國國稅局報稅取回被預扣的稅款,為此也寫了幾篇文章分享,可參考以下列出的文章:

ITIN碼的申請--Form W-7表格填寫
綠角報稅專班心得--投資路上的良師益友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相關文件
2012美國券商投資報稅心得 
2012美國券商投資報稅心得續
如何查詢IRS退稅的進度

但是後來我發現,我是在懵懵懂懂中報完稅的,對於為什麼要這樣報、會不會有問題以及有沒有相關的法令依據等等,我卻沒有仔細的去研究過,何況對方不是我們熟悉的台灣,而是美國,這樣的行為是非常不可取的,萬一之後衍生什麼額外的問題,我是不是有能力去解決?

所以在今年,我決定直接去閱讀相關的報稅文件,慢慢的研讀及瞭解,就算趕不及今年報稅也沒關係。

會如此決定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我不希望做一件我沒有把握的事,就跟投資一樣,因為我沒有把握可以知道,哪支投資標的在未來會有良好的表現,所以我退而求其次,做一個中庸之道,只拿到指數的成績,因為我相信這樣做,長期下來績效應該還是相當不錯的。

第二、連我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的話,我該如何去說服別人?就跟保險一樣,當大部分的保險業務員開口閉口都是儲蓄險或是投資型保單那些毫無保障且違背保險初衷的商品時,我選擇沉默以對,同時為台灣的保險環境感到憂慮,既然都要保險了,為什麼還要還本?為什麼跟投資有關?

之後,我將會陸陸續續的,將學習到的相關心得寫成文章跟投資人分享,也希望大家不吝指教,不要再被那些不肖的金融業者剝削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