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2013年度台股回顧

這篇文章來回顧一下台灣股市在2013年度的表現如何。

首先我們來看看大盤指數部份(圖片可點擊放大):


在這一年當中,大盤指數總共上漲了10.7%,加計股息的報酬指數則有13.96%的漲幅,對於大部份的投資人來說,今年可說是相當不錯的一年。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我所持有的指數化商品表現如何,首先是寶來台灣50(圖片可點擊放大):


這邊我列示了四個基準,分別是ETF本身(以收盤價為基準)、台灣50指數、台灣50報酬指數及我個人對帳單頁面所顯示的報酬。

最後是寶來台灣高股息(圖片可點擊放大):


這邊跟寶來台灣50一樣,列示了四個基準。

這邊可以先跟各位讀者朋友們說明一下,針對台股的部份,我是採每月以零股買進的方式參與市場,之所以會以每月投入而不是每季或每半年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證券經紀商的選擇

之前我曾經使用過其他的券商,發現大部份知名的券商,都有手續費下限的問題,譬如今天你買進持股,按照法定的手續費率0.1425%加上券商提供的折扣後,可能只需要繳納10塊錢的買進手續費,但是因為下限的關係,導致投資人須付出原本不屬於成本的費用。

如此一來,將會把投資人的持有成本墊高,這個影響也許短期內看不出來,但是長期下來,對投資人績效的殺傷力也是蠻大的。

在這部份,我使用的券商是鑫豐證券,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的低手續費,讓我雖然是以每月買進,但是負擔卻遠比使用其他券商低。

、投資人該堅守的紀律

這個部份我覺得相當重要,之前我曾經做過一個統計,就是買進的頻率與報酬之間的關係,那時候就發現,其實每季買進的績效,並不會遜於每月買進,而且若把買進頻率減少,投入金額拉高,其實就有效的減少上述的第一個問題。

但是我最後還是決定採每月買進的方式投入市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先把錢存下來比什麼都重要。

有些人可能因為種種因素而決定每季買進,但是通常這筆錢,可能會因為留著,而在不知不覺當中,被拿去當做其他用途,如此一來,投資人既沒有參與到這段期間的市場,也沒有把這筆錢拿去做有效的運用。

所以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就把這筆每月的買進動作,當作一筆固定的支出,就好像每個月繳交手機費一樣,時間到了就執行,然後什麼都不用想,等著市場帶給我們的回饋,不受市場波動的影響,好好的享受人生,然後一年過後,再來做適當的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