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複利的概念--72法則

相信一般的投資人都有聽過複利這個概念,複利很重要,但投資人卻往往忽略了他的重要性。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複利,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蹟。」在短期間內,也許看不出他的效果,但是長期下來,威力是相當恐怖的。

可是有些人可能比較沒有商學的底子,不太懂得如何去判斷複利的計算,這時出現了一個跟複利有關的法則,我們都把他叫做72法則。他可以讓投資人簡單的去估算在一定的年報酬率下,資產翻倍需要的時間,雖然不是非常的準確,但是能讓投資人心裡有個明確的概念。


例如投資人要估算在年報酬率為8%的情況下資產翻倍需要的時間,以這個法則來看,就是9年。意思是在8%的年報酬率下,資產每9年就會成長一倍。

在投資這個領域裡面,充滿著太多的訊息,而這些訊息常常讓投資人無所適從,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取捨。這時候,會讓投資人思考說,是否應該尋求專家的協助,聽聽專家們的建議呢?

對於這樣的疑問,我會建議投資人先自行摸索一段時間,等有了基本概念之後,再去尋求專家的意見會比較適合。很簡單的一個道理,如果連你自己都完全沒有概念的話,你如何去判斷專家的意見是不是可信的呢?

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兩年前,我是連基金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的人,現在我很清楚怎樣的投資方是對我自己來說,是比較適合的。記住一個重點,投資不是人生的全部,他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