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投資之前,您真的想清楚了嗎-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最近市場上瀰漫著一股悲觀的氣氛。受到歐債的影響,全球股市普遍表現不佳,進而影響到投資人的信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最近不管是身邊的人,還是網路上的論壇,停損出場、停扣的文章有增加的趨勢,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這讓我想到摩根富林明的一則很有名的基金廣告。

廣告中的一句經典台詞,如果你問我,基金投資的哲學在哪裡? 我會說,就在投資人身上。用心,找到人生的多頭格局。」相信大家一定非常的熟悉,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所謂的投資哲學,到底指的是什麼呢?

在每個成功的投資人心中,一定會有一個他自認為可以依循的一套準則,來面對市場的無情考驗與波動,這套準則,便可以稱為投資哲學。

而若是將別人所依循的投資哲學套用在自己的身上,會發現並不是那麼的適合。為什麼?因為那不是你自己的東西,就算知道了,執行起來往往大相逕庭。投資哲學,就像是每個人的信仰一樣。信仰,有很多種,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要你心中的那個信仰,能夠幫助你解決問題,那就是好的。

有在看我部落格的讀者朋友,一定都會知道,我信奉的是指數化投資,那談到指數化投資的提倡者,其實很多,例如美國的柏格先生、伯恩斯坦醫師等等。

若以台灣來說,就只有綠角財經筆記的版主綠角了。當初也是因為接觸到這個新的投資概念,使得我慢慢確立自己的投資方向,及面對市場波動時,心態的調整問題等等。

所以,我相信只要是投資人,一定要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方向,建立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並不是誰先開始投資,就是贏家,畢竟輸贏的是投資人辛辛苦苦賺到的錢,應該更謹慎才對,不是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