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汽車事故、保險、理賠維修、訴訟處理讀後感


這本書是由三位作者共同撰寫的,分別是汽車專家龐德、平民保險王劉鳳和及姜智逸律師。其中的劉鳳和先生,我曾經讀過他的著作平民保險王,同時也是我接觸保險這個領域的第一本書,裡面的一些基本觀念及知識,對我影響非常重大。(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參考我撰寫的讀後感)

這本書裡面雖然是把重點放在汽車事故的相關處理上,但實際上涵蓋的範圍其實相當的廣。一開始談到當當事人發生事故時,應該如何處理,舉了很多不一樣的狀況來說明,讓讀者能先建立一個比較清楚的概念。

我覺得這部分很重要,很多人可能平常不會想到這一部分,總是會覺得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實際上應該先考慮的是,如果真的那麼萬一,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話,該如何應對。就跟面對市場的風險一樣,投資人不該認為歷史上曾經的大空頭,不會再發生第二次,面對風險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如果真的發生了,你,這個投資人,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因為,當事情真的發生了,你可能會不知所措,因為你沒遇過。就跟投資人嘴巴上說自己能接受30%的虧損,但是往往當虧損達到10%時,投資人已經在想說是不是該認賠贖回了。

講到這邊,其實我最近才剛剛發生一件事故,有一天晚上,我行駛在一條二線道上,時速大概才50公里,突然從旁邊的草叢衝出來兩隻小狗,當我意識到的時候,已經感覺右前輪有壓到東西,更恐怖的是,還伴隨著小狗的慘叫聲。

像這類事件,我想駕駛人多多少少都會遇到,慶幸的是,我撞到的不是人,不然以我的經驗,我還真的不知道當下該做出什麼動作。說真的,當下我真的是傻眼,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撞到活的東西,當下真的傻了,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

而當我掉頭回去看時,狗狗已經不見了,下車查看了一下附近,沒有發現什麼,輪胎上也沒有血跡,我當下的心情才稍微平復了過來,但是內心還是覺得心有餘悸,只希望那兩隻狗狗能夠平安無事。

接下來是一些比較普遍的車險種類,包含強制險、任意險及車險等等,它的一些理賠範圍,及基本定義,什麼情況要賠,什麼情況不賠等等,這也很重要,書裡也講到,有些駕駛人往往發生事故時,就把一切後續需要處理的程序都丟給保險公司,當然保險公司有理賠的義務,但身為駕駛人,是不是也應該建立基本的觀念,及一些事故發生時該有的禮貌呢?

裡面也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很多人只保強制險,為什麼?因為政府規定一定要保,而不是因為自己的需要而去保的。另外第三人責任險、傷害險等等比較基本重要的,很多駕駛人卻往往沒有保到這一塊。而花錢去保一些竊盜險、車險等等。當然不是說不能保,而是應該要有先後順序的。

保險最主要的功用,不是應該是在你發生危難、需要幫助時,能夠給予你一個足夠的保障嗎?等你最基本的保障夠了,再來補強其它部分,這樣才是一個最正確的保險規劃。

最後是一些實務上的狀況搭配法條來作解釋,這方面,如果不是本科系出身的話,可能會看得比較吃力,我覺得只要大概看過就可以了,本書最重要的還是概念的部分,建立一個正確的概念,能夠讓你不至於浪費太多時間在錯的方向上,等基本的概念有了,再來深入了解實務上的一些法律問題,也不至於太遲。

整體而言,這本書,有觀念面、也有實務面,講解的很清楚,就跟書名一樣,建議駕駛朋友們可以在車上放一本,以便不時之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