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股海勝經讀後感


這本由綠角財經筆記版本綠角出版的書籍-股海勝經。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我走進書店,看到書架上陳列著這本書,我連翻都不會想翻。當然,會這樣講就代表其實它的內容跟書名實在有點不一樣。

股海勝經,就會讓我想到裡面所講述的,是一堆線圖,然後技術分析等等教人如何有效進出市場的"策略"。但很可惜,它不是。取而代之的是闡述風險的基本概念,指數化投資的核心價值,一個有效又容易執行的投資方式。

書中一開始,談到約翰柏格這個人,他是美國先鋒集團的創辦人,當初創立的第一檔指數型基金,非常不被人看好,到現在,卻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指數型基金,會有這樣的演變,答案已經很清楚,就是指數化投資,的確可行,且為眾人所接受。

反觀台灣的投資環境,實在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接下來,作者花了好大的篇幅解釋指數化投資的概念,一個被動式的投資,卻能勝過大多數的主動型投資,這並不奇怪,我一直相信沒有人能夠在市場裡殺進殺出卻能夠不遍體鱗傷的,況且還不一定有成果。

其中也談到了一些資產管理業者為了自己的利益,所設想出來的"選基金法則",其中就包括所謂的四四三三法則,這些迷思,只希望投資人能自己好好的想清楚。為什麼需要有這些法則,因為基金業者要賺錢,為什麼每次看到的,都是績效高的嚇人的基金,因為其他的基金都已經不在了,或是不敢拿出來亮相,這也牽扯到所謂生存者誤差的概念。

接下來則是介紹國內外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這部份需要投資人好好細細品嘗,最後則是本書的重點,海外券商。透過開立海外券商帳戶,進行指數化投資,其成本的節省,長期下來是很可觀的。

本書以Firstrade開戶為例,說明了很多需要注意的部分及其概念,對於要進行海外投資的投資人來說,是非常有用的資訊。這本書,是綠角的第一本書,而在今年年初,綠角的第二本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也如期的出版了,在此希望能在接下來的這本著作中獲得更多不同的投資見解。

PS.綠角於2016年八月底,推出2016年版本的綠角的基金八堂課一書,可點選連結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